2008年7月26日 星期六

氣象局:超大豪雨頻率 近年未增加


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指出,台灣發生豪雨或超大豪雨,都跟颱風或梅雨有關,不過單日雨量達六百甚至一千毫米的超大豪雨發生頻率,近年來並沒有增加。

吳德榮指出,氣象局雨量分析,包括民國廿年以後陸續設置的廿六個人工氣象站觀測站資料,七十九年以後設置近四百個自動雨量站,單日最多雨量排名前十或前廿名,都跟颱風有關,只有少數是梅雨。

廿六個人工觀測站測得的單日最大雨量,為民國七十六年十月廿四日的竹子湖,有一千一百卅五點五毫米,是琳恩颱風帶來的。

至於三九九個自動雨量站資料顯示,單日雨量最高者,是八十六年八月廿九日,在花蓮布洛灣測得的一千兩百廿二點五毫米,當時安珀颱風來襲,這也是目前單日測得雨量的最高紀錄。

吳德榮說,去年八月十三日屏東瑪家單日雨量達一千零七毫米,是梧提颱風引進的西南氣流的豐沛降雨。

至於九十年九月十六、十七日造成台北忠孝東路大淹水的「納莉」颱風,竹子湖人工測站測得六百八十五毫米,讓忠孝東路從一段淹到七段,並波及捷運,至於古魯自動測站達九百卅七毫米,該颱風讓全台雨都很大。

吳德榮說,數十年來的雨量資料,並沒有顯示超大豪雨頻率越高,雨量越大,台灣超大雨量就是跟颱風有關,看不出跟地球暖化、溫室效應有關。

【2008/07/21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