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5日 星期五

雨天減少 驟雨頻率強度都升高

  • 2008-07-21 中國時報 【李宗祐╱台北報導】

 菜又貴了▲卡玫基颱風重創中南部蔬菜產區,由於農作物損失擴大,帶動菜價上揚,驚人的菜價讓民眾叫苦連天。(林勝發攝)

 趕快再種▲卡玫基重創西螺蔬菜種植專區,20日天氣放晴,一名菜農投入種植,準備1個月後可供應市場所需的蔬菜。(陳怡誠攝)

     卡玫基颱風引進強烈西南氣流重創中南部,台大大氣科學研究所教授周仲島指出,颱風引進西南氣流成災,是台灣長期面對的問題。最近幾年從敏督利到海棠、龍王等重創台灣的颱風都是如此。

     周仲島指出,二○○四年六月底侵台的敏督利引進強烈西南氣流,肆虐各地,引發「七二水災」,降雨強度跟此次「七一八水災」類似,同樣是三天內降下超過一千毫米的暴雨。二○○五年侵台的海棠、泰利和龍王等颱風,也都引進西南氣流影響台灣。

     周仲島表示,颱風引進西南氣流是台灣長期的問題,早年也經常發生。近幾年發生頻率是否明顯增加,學術界未仔細研究分析。不過,卡玫基暴雨成災的現象,與過去的案例有些差異,引起學術界好奇。

     他指出,西南氣流通常要與地形發生交互作用,才會引發持續性劇烈降雨,這種現象多數發生在山區。但這次連平地也發生持續性劇烈降雨,是很奇怪的現象,尤是台中市三小時雨量突破三百毫米,時雨量超過一百毫米,非常驚人。

     「這種現象是否與全球氣候變遷有關,我有點懷疑,但目前沒有證據,不能驟下結論。」周仲島說出心中疑問,近年各地降雨頻頻破紀錄,突顯台灣地區劇烈降雨有越來極端的趨勢。

     此次卡玫基引進西南氣流,澎湖出現四二九毫米日雨量,破當地史上最高單日降雨紀錄。之前,二○○○年十一月橫掃北台灣的象神為北部山區帶來超過八百毫累積雨量,基隆河沿岸成為水鄉澤國,被稱為北台灣二百年來最大水災。二○○一年七月,迷你颱風潭美讓高雄在九小時內雨量超過五百毫米,也破當地單日最高降雨紀錄,釀成高雄有史以來最嚴重水患。

     二○○三年侵台的杜鵑颱風打破台灣本島最高時雨量紀錄。台灣史上最高單日降雨紀錄,是一九九七年在花蓮縣秀林鄉布洛灣出現的一二二二.五毫米。

     氣象局比較台北、台中、台南、恆春、花蓮和台東等六個氣象站,從一九○一年到二○○○年的年雨量和降雨日變化情形發現,台北在廿世紀平均年雨量增加二九四.三毫米,降雨日卻減少約三十天。意即全年總降雨量增加、下雨天數卻減少,顯示平均單日降雨強度確實有增強現象,而且下小雨的日子大量減少,下大雨的日子增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