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7日 星期一

太陽能電廠 日挑戰全球第一

自由時報20080624〔編譯鄭曉蘭╱綜合報導〕
日本太陽能電池製造大廠夏普(Sharp)以及關西電力公司二十三日宣布,雙方將合作於大阪沿海地區,籌建世界最大規模的太陽能發電設施,預計總供電量可達二十八兆瓦。這也是日本首度有電力公司投入大規模的太陽能發電事業。

夏普與關西電廠聯手

這項合作計畫位於大阪中南部?市沿海地區,雙方預定在目前已動工的夏普新工廠廠區增設太陽能發電設備,名稱暫訂為「?聯合太陽能發電設施」。同時,在鄰接新工廠約二十公頃的土地上,興建「?第7-3區太陽能發電所」(暫名)。「?第7-3區太陽能發電所」的總供電量最高將達十兆瓦,總建設經費約五十億日圓(約台幣十四億兩千萬元),預計二○○九年動工,二○一一年開始運轉。而「?聯合太陽能發電設施」的總供電量最高將達十八兆瓦,電力主要供應工廠生產之用。

上述兩部分的太陽能發電設施合計供電量達二十八兆瓦,足夠供應七千戶家庭用電,一年將可減少約一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夏普公司已在位於日本三重縣龜山市的液晶主力工廠「龜山工廠」,引進最高供電量達五兆瓦的太陽能發電系統。

「?聯合太陽能發電設施」也將採用夏普新工廠所生產的薄膜矽太陽能電池模組,這種新型太陽能電池的發電效率,與傳統太陽能電池相較略遜一籌,不過由於矽的使用量較少,生產價格也較為低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