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3日 星期日

氣候暖化+不當開發 海岸逐年消退

「氣候暖化與人為不當建築是造成海岸線消退的主因!」成功大學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主任許泰文表示,氣候暖化加速海水上升速度,造成長期消退;增設不當結構物則會導致沙灘瞬間消退。目前除了南市黃金海岸有沙灘消退的現象,台南縣七股瀉湖、高雄旗津也都有類似狀況,值得關注。

台南社區大學自然與環境學程經理晁瑞光說,3年前,親水公園到二仁溪出海口還有沙灘,漲潮時縱深約50公尺,退潮時可達100公尺,但去年二仁溪出海口附近的沙灘就不見了,今年更往北延伸親水公園。

成大水利系相關研究報告顯示,黃金海岸海岸線十餘年來倒退約100公尺,平均一年內縮10公尺,部分沿岸則「退到無路可退」。

台南大學環境與生態學院長鄭先佑說,安平港、興達港興建提防攔住海沙,讓原本應會隨潮水補充沙灘無從補起,加上海浪掏空侵蝕,引發突堤效應,上游增沙、下游減沙,才會讓沙灘不斷縮退。

鄭先佑表示,氣候暖化也是沙灘消失的原因,全球暖化帶來暴雨、乾旱,形成惡劣氣候,導致生態環境跟著改變。

許泰文指出,海岸線縮退會導致海水倒灌、導致土壤鹽化,附近的生態如防風林與紅樹林等也會受影響,逐漸枯萎。

他認為,目前可在外海設置離岸淺堤,抵消外海波能,花費5至10年慢慢養灘。

另外,他也表示應審慎評估河川、海岸開發工程,避免人為再度破壞。

【2008/07/11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