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日 星期二

歐盟抗暖化 節能過生活

自由時報20070311
歐洲聯盟二十七個會員國領袖九日在布魯塞爾綠色高峰會上達成共識,決定多多採用風力發電場、太陽能面板與省電燈泡來對抗氣候變遷,計畫在二○一○年前所有民宅、辦公室與街道都要改採省電照明。圖為燈火璀璨的倫敦夜景。(路透)

〔編譯羅彥傑╱綜合十日外電報導〕歐洲各國在歷經去年創紀錄的暖冬後,九日為對抗全球暖化邁出歷史性的一步,矢言在二○二○年前讓歐洲聯盟所用能源二十%來自於再生能源。這也是超越三十五國京都議定書溫室氣體排放量削減目標的首項文件,料將對美、中、俄、印等污染大國構成跟進壓力,並使歐洲人的食衣住行等生活層面在未來數年間就會出現變化。

綠色峰會共識 影響國際

為掌握因應全球暖化的主動權,歐盟二十七個會員國領袖九日在布魯塞爾「綠色高峰會」上達成共識,決定盡量採用風力發電場、太陽能面板與省電燈泡,來對抗氣候變遷。

然而,對於產生微量二氧化碳與大量放射性廢料的核能該扮演何種角色,各國意見不一。在法國堅持下,高峰會協議特別提到核能可用於取代造成大量溫室氣體的燃煤或燃油廠。但環保團體不以為然,警告核能代價過高,並批評該協議訂定減量目標太過溫和。

身兼歐盟與八大國集團(G8)輪值主席國的德國總理梅克爾女士,將在六月G8高峰會時將上述溫室氣體減量排放方案呈交美國總統布希與其他G8領導人。

歐人食衣住行 風貌大變

新協議一經落實,歐洲人的生活勢必出現明顯變化。買機票可能會因附加「碳稅」而更貴,搭火車的人會更多,商務人士也將盡可能使用視訊會議取代出差。就連出國度假,也會被要求減少遙遠的異國之旅,改為選擇離家近的地點。歐洲人可能要開更省油的小車,油箱能混用汽油與乙醇。氫氣加氣站可能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在加油站隔壁。如果買新屋,建材隔熱效果會變得更好,省電燈泡使用率也會更高。歐盟執委會還必須擬定促銷省電燈泡的方案。

風力發電場 將星羅棋布

新的冰箱、冷凍庫、吸塵器、滾筒式烘衣機機種將比舊機種更省電,至於舊機種則會被折抵現金或丟棄。諸如www.topten.info等獨立網站會提醒消費者有關各品牌車輛、洗衣機與其他產品究竟會產生多少碳及其節能效果。清潔隊垃圾運量也將因歐洲實施減少包裝與加強回收等措施而降低。

此外,土地景觀也將出現改變,包括已在西班牙、德國與丹麥出現的風力發電場可能將星羅棋布。農民可能栽種更多的玉米、小麥與甜菜,以便這些作物發酵後可轉作低碳的乙醇燃料的原料。減少照明與暖氣費用的綠建築將大行其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