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日 星期二

不敵風化 綠島人權碑換膚

自由時報20070420

〔記者王貝林、蘇孟娟╱綜合報導〕一九九九年興建的綠島人權紀念碑,因日照、風化而斑駁毀損,且碑上的紀念名單部分有所錯漏,目前正進行整修,並將政治受難者名單依是否曾在綠島服刑進行區分,預計八月底完工。

受難者名單 將予區分

負責此項整修工程的文建會中部辦公室主任施國隆強調,並無遷移綠島人權紀念碑計畫,僅因石碑遭風化侵蝕嚴重,影響觀瞻,進行整修,規劃將風化的石頭換新,再現新紀念碑面貌。

文建會中部辦公室承辦業務人員潘璽指出,是依行政院指示進行整修計畫,整修經費共一千七百萬元,工程已在一月初動工,除更新石頭材質及進行細部維修外,紀念園區的面貌均不作調整,預計八月可完工。施國隆說,整修期間除部分圍籬圈圍施工處以策安全外,園區仍正常開放。

綠島人權紀念碑是一九九九年由人權教育基金會、文化人柏楊及王榮文、前總統李登輝等人集資,由建築師漢寶德設計興建,刻有一千多名政治受難者的名單,是亞洲第一座人權紀念公園。

行政院長蘇貞昌去年七月與當時的中研院長李遠哲到綠島視察時,發現紀念碑多處已受到日照及風化侵蝕而嚴重斑駁剝落,對受難者不敬,地方人士也反映受難者名單不齊全,且部分受難者並未在綠島服刑,全部列在一起易生混淆,容易錯亂國人對人權歷史的認識,蘇揆因此指示交通部編列經費配合綠島人權園區的規劃進行整修。

文建會官員表示,整修工作仍由原設計者漢寶德所屬的漢光建築師事務所負責,除更換為不易風化的石材,同時更新抽排水設施的機電設備,以免遇雨積水。

官員指出,當年是根據人權團體等相關單位提供的政治受難者名單,難以完整呈現全貌,但隨著國家檔案局相關檔案解密,名單已漸齊全,在取得受難者或家屬同意後,即可將名單整理好,屆時會依是否曾在綠島服刑區分,以忠實記載史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