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日 星期三

環境重評估 美凍結太陽能計畫

  • 2008-06-30 中國時報 【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面對申請成立的太陽能工廠數目不斷激增,美國聯邦政府決定暫時凍結在公共土地上設立新的太陽能計畫,直到環境評估報告大約兩年後出爐再作決定。

     這項凍結決策讓替代能源產業憂心加劇,深懼將可能扼殺太陽能產業成長

     根據國際前鋒論壇報報導,美國土地管理局上月表示,有必要進行廣泛性的環境評估,來判定太陽能工廠,將對他們管轄的美國西部6州,包括亞利桑那、加州、科羅拉多、內華達、新墨西哥與猶他等數百萬英畝土地造成影響。

     不過這項暫時凍結太陽能計畫的決策,卻讓替代能源產業憂心不已,因為外界對替代能源的需求持續加速增長,然而新興太陽能業者卻在官方暫時喊卡的決策下,無法提供足夠產能來滿足市場需求

     加州太陽能公司Ausra的立法與管理部門副總裁高登抱怨該決策「根本不合理」。他指出,「土地管理局擁有全球最好的太陽能來源。該決定可能將完全阻礙該產業的成長」。

     其他同業也同意高登看法,表示小型太陽能公司無法租用公共土地,必須被迫轉向租賃較昂貴的民間土地,將讓其業務受到嚴重傷害。

     聯邦政府在美西共擁有1.19億英畝適合發展太陽能的理想土地。特別是在亞利桑那、內華達與加州西部等陽光普照的平坦沙漠地區。

     受到對乾淨能源需求的激勵,太陽能公司自從2005年起,已經向土地管理局申請超過130件的設廠申請案。這些公司主要是要透過租賃公共土地設立太陽能工廠,再把生產的能源售給電力公司。

     土地管理局的環境評估報告負責人羅瑟吉表示,在批准新的太陽能設廠計畫之前,有許多因素必須列入考慮,包括對環境、原生植物與野生動物的衝擊等。以加州為例,太陽能發展公司通常聘請環境專家來評估建築物對沙漠陸龜與Mojave地鼠的影響。

     此外水的使用也是另一個考量因素,因為太陽能發電需要用水來壓縮蒸氣,藉此推動渦輪機發電,不過這些計畫設廠地點大多卻是缺水的乾燥地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