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7日 星期日

日本氣象廳6000人 我們600

卡玫基颱風暴雨重創中南部,氣象局招致各方撻伐,上至總統,下至媒體電視名嘴,無不怪罪預報失準。以筆者過去多年採訪氣象局並長期關切該局作業發展的經驗,大家顯然未摸到問題的關鍵。

一般批評此次預報失準,老實說,不是失準,而是豪大雨雨量預報本來就難以預報準確,尤其是大雨,特別是台灣,我們的氣象局,準確率能達到三成,就已可以偷笑了。

氣象預報上分為定性預報及定量預報,前者比較容易做好:如晴雨天氣變化、颱風路徑等預報。後者預測其數量多寡則非常困難,例如降水量預測,特別是最大降水量預測,可謂氣象預測上的不可能任務,氣象預報先進國家如美國、澳洲、日本等都設有專門單位人員長期進行研究及預報,但至今欲準確掌握雨量,仍困難重重。

不容諱言,台灣地形特殊,面積小、山高陡峭、河流短促,豪大雨雨量預測更加困難,不若面積大、河川流域長的陸地容易掌握,加上都市化造成環境大幅變化,影響雨水排放,成為全世界少數最困難預測的地區之一。

再加上台灣水庫老化,許多生命期已盡,必須重新選址興建,否則淤積嚴重,每遇大雨急須洩洪,增加下游淹水的危險。可是儘管氣象局掌管雨量預報,但是洪水預報的權責單位又是水利單位,事權並不統一。

更根本的是,雖然每逢災害發生,高官及立委都會暫時將關愛眼神移到氣象局身上,可是事過境遷,政府長期並不重視氣象局的專業與發展,要錢沒錢,要人沒人,編制越縮越小,目前全局上下連工友司機約六百人,和日本六千人的規模怎能相提並論?雨量預報攸關國民生命財產安全,既然如此重要,為何多年也不設專責研究部門?

由於氣象局發展受到限制,人才流失造成接班斷層的問題更形嚴重,氣象專業人員深知豐富的經驗是氣象預測的寶貴資產,例如經驗老到的氣象人都知道越是小颱風越是危險,因為結構鬆散難以掌握,更不容掉以輕心。

全球暖化日益嚴竣,許多氣象資料一再打破歷史紀錄,不斷警告我們:新的氣象挑戰來臨了,遠較過去更複雜,更難以捉摸,怎容我們不正視問題的真相!

【2008/07/21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