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4日 星期五

青海高原凍土層溫度增加厚度變薄

  • 2008-06-30  【中央社】

     全球氣候變暖的影響,位於「世界屋脊」東部的青海高原凍土持續退化,凍土層溫度增加,厚度變薄,讓青海高原持續變「軟」,並導致青海高原生態環境顯著蛻變。

     新華社引述青海省氣象局監測資料顯示,上世紀八零年代以來,青海高原氣溫以每十年攝氏零點三三度的速率上升,遠高於全球每百年升溫零點七四度的速率。

     青海省氣象局局長陳曉光介紹,青海屬典型的高原大陸性氣候,嚴寒、乾旱、缺氧、太陽輻射強,導使地表溫度上升,加大土壤蒸發,土壤水分減少,促使凍土融結加快,加上積雪明顯減少,冬春季積雪的保溫作用削弱。

     同時,由於高原雲量明顯減少,加強了太陽輻射,綜合各種氣候變化導致高原凍土的退化。目前,青海高原凍土帶由穩定狀態向不穩定狀態發展,多年凍土向季節性凍土退化。

     陳曉光說,氣候變暖導致凍土變化,特有植被發生退化,高原生態環境受到破壞。同時,凍脹、融沉作用加強,交通維護成本增大。

     他建議,應研究氣候變化的成因,預測未來氣候變化的趨勢,預估氣候變化可能帶來的影響。

     青海省氣候資料中心研究凍土分佈規律及對氣候變化影響多年,它利用地理資訊系統技術,對高原凍土區氣象站多年來累積的資料進行統計分析,得到青海高原凍土退化的結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