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9日 星期六

春雨不夠 水庫為夏節約

北區水資源局統計今年春雨降雨量少於歷年平均值,擔心今夏出現枯水乾旱,實施節約供水政策,在農業整田期間每天減少30萬立方公尺農業供水,同時減少下游大漢溪供水。

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簡昭群表示,今年一至四月的累積降雨量358.5毫米,比歷年平均降雨量530毫米減少171.5毫米,春雨的降雨量明顯不足,根據歷年的降雨與水文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夏季恐將出現枯水乾旱季節。

簡昭群表示:「石門水庫供水政策已採取省吃儉用作業」。雖然每天正常供水206萬立方公尺水量,但與去年同期相比,每天已減少農業、板新給水廠共130萬立方公尺供水,延緩消耗石門水庫的蓄水量,保證可以應付今年夏季的枯水乾旱季節。

北區水資源局擔心今年夏季雨水不多,近日已採取節約供水政策,包括每天原定供應農業用水157萬立方公尺,因農田進入第一季稻作整田期,農作物不需用水太多,可以每天縮減30萬立方公尺供水,改為每天供應127萬立方公尺農業用水。

另外,也因台北縣板新給水廠啟用三峽溪攔河堰取水作業,調度台北市自來水公司支援35萬立方公尺供水,石門水庫已取消原先每天供應大漢溪下游板新給水廠104萬立方公尺原水供水作業。

石門水庫昨天的水位是236.31公尺,有效蓄水容量是68.22%,比平均蓄水量225公尺多出11.3公尺水量,有效控管供水作業,將以滿足民生用水為最優先目標。

【2008/04/09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