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

成大衛星拍得最好 全球矚目

中國時報 2008.03.27 
楊淑芬╱台南報導

     南極威爾金冰架今年二月廿八日起發生大規模崩解,美國太空總署發現此異常現象,通告各國太空中心調查。成功大學福爾摩沙二號衛星以獨特的軌道設計與先進影像處理技術,對崩解冰架取得最關鍵性影像,廿六日與英美各國同步發表,台灣來的影像高居各媒體端頭。

     南極冰架崩解事件,凸顯了全球氣候劇變現象。成功大學地科所副教授劉正千表示,成大接獲訊息後,福衛二號在三月八日氣候良狀況下,拍攝二公尺近距離解析度彩色影像,揭露南極威爾金冰架崩解的詳細過程及結果。

     威爾金冰架(Wilkins Ice Shelf)面積約一萬三千八百平方公里,崩解面積大於兩個台北市面積,而目前威爾金所殘存的冰架,僅靠一道窄約六公里尚未崩裂的冰塊保護,使其不至於進一步的崩解。倘若裂縫繼續擴大,恐將觸發另一次更大規模的崩解,後果不堪設想。

     劉正千指出,南極半島西側是全球暖化現象最嚴重的地區,平均每十年攝氏○.五度的速度快速上升,冰架崩解在過去卅年來,持續進行中,威爾金只其中之一。最知名的是二○○二年,卅天內即消失殆盡的拉森B冰架,另外也有高茲塔王子道、拉森口、拉森A、伍迪、穆勒及瓊斯冰架的崩解,在在都凸顯嚴重的暖化現像。

     冰河是靠冰架支撐,一旦冰架崩解,冰河不再受到侷限而自由進入海中,更將加快海平面上升的速度,因此監控冰架的變化並研究其發生崩離事件的機制,是國際上非常關注的重要課題。

     除了台灣福衛二號的影像處理,劉正千表示美國太空總署一直持續以一公里解析度之MODIS遙測影像監測;英國南極調查所,則是直接飛越,以低空影片紀錄。劉正千對比各國發表的照片,還是福衛二號拍攝的成果最好,距離最近,解析度最高。

     劉正千從影像中解釋,冰架崩解的過程就像有人撕開紙條一般,將長達數公里的冰架一條條切開,而冰塊像糖果一般一塊塊碎裂崩開,並且逐漸漂流,影像看起來很冷靜優美,但其實是世界正巨大地變動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