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6日 星期三

中國珠三角全年灰霾天氣逾140天

2008.04.11 
中央社

     中國科學院院士丁仲禮表示,珠江三角洲全年灰霾天氣超過一百四十天,是中國最多的地區,顯示當地環保問題刻不容緩。

     廣東「資訊時報」報導,丁仲禮昨天在廣州「中國科學院珠江三角洲環境污染與控制研究中心」揭牌儀式上,做以上表示。

     中國科學院珠江三角洲環境污染與控制研究中心主任彭平安說,中心成立的原因是珠三角地區迫切需要建立多學科交叉、綜合性的研究機構,今後中心將成為珠三角地區承擔環境科學技術研究、區域環境規劃的核心力量。

     他說,「珠三角的大氣灰霾天數達一百四十多天一年,為全國最多。毒害污染物含量高,對人體健康的危害大。」

     彭平安認為,灰霾的成因還不清楚,只知道是空氣中的細粒子太多,科學界還沒有找到確切原因,但可以肯定汽車排氣工業排放是重要原因,因此應提高尾氣排放標準,緩解灰霾問題

     彭平安並指出,目前珠三角地區面臨四大環境問題:大氣污染;鹹潮、毒害物與飲水安全性,鹹潮倒灌,水體毒害污染嚴重;海岸帶環境問題突出,赤潮頻發,海洋養殖環境惡化;電子廢棄物大量增加,毒害污染物污染嚴重。

     他說,珠三角處於低緯度地區,帶來四大難點:降雨量大,污染物在環境中的遷移速度快;氣溫高,加速二次污染物形成;污染物的海陸相互作用強烈,污染機制複雜;發展速度快,新舊污染物疊加,複合污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