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

南極冰架崩裂 比2個北市還大

中國時報 2008.03.27 
潘勛╱綜合華盛頓廿五日外電報導

 ▲「英國南極調查所」公布的照片顯示,一大片冰塊自南極大陸崩裂,威爾金冰架已裂解出一塊面積415平方公里的浮冰。(法新社)

     科學界廿五日表示,南極大陸西南部的「威爾金冰架」,最近裂解出面積四一五平方公里、足足有七個曼哈頓島大般的一大塊浮冰,比兩個台北市還要大,同時整個冰架也岌岌可危,而崩解的原因是氣候暖化。過去卅年間,南極有好幾個冰架一直在縮小,其中有六個完全崩塌。

     位在美國科羅拉多大學的「國家冰雪資料中心人造衛星影像顯示,威爾金冰架這次斷裂始於二月廿八日。該中心首席科學家史坎伯斯表示,巨大的堅冰一塊又一塊崩解,墬入海洋。

     威爾金冰架 整個都在碎裂中

     史坎伯斯表示,威爾金冰架不僅是出現龜裂,然後部分冰架逐浪而去,而是整個都在碎裂中,這通常會導致整個冰架消失不見。

     威爾金冰架位在南極西南方的「南極半島」,面積一萬三千平方公里,距離南美洲一千六百公里,是一大塊厚厚的浮冰層,壽命已有幾百年,甚至達一千五百年。

     「英國南極調查所」科學家沃恩教授表示,威爾金冰架是南極岌岌可危的冰架中最大的一個;一九九三年他曾預測:假如全球暖化繼續下去,威爾金冰架的北半部卅年間就會消失。但他表示,沒想到事情發生得這麼快,現在冰架如懸絲累卵。

     人造衛星影像顯示冰架斷裂開始之後,英國南極調查所專家每日嚴密觀察此一現象,並派出一架「雙水獺」(Twin Otter)軍機前往拍攝整起事件。

     機上人員艾略特表示,一行人沿著冰架主裂痕飛,觀察整個冰架運動的規模,目睹大小如同民宅的堅冰往四方迸開,彷彿發生爆炸。

     已近夏末 剩下的可熬到明年

     最近斷掉的部分,僅佔威爾金冰架的四%左右,但它相當重要,目前兩大巨塊僅剩一小塊還連在一起,可能導致冰架進一步崩塌。

     沃恩表示,目前已到南極夏季末尾,當地天氣開始轉冷,所以威爾金冰架剩下來的部分有機會撐下來,熬到明年。

     史坎伯斯表示,威爾金冰架雖然在當地至少有幾百年之久,但大氣變暖,又在大洋巨浪衝擊之下,導致迅速分解。

     南極的氣候很複雜,與世界其他地區也較為隔離。南極大陸許多地區沒發生暖化,甚至有些地帶還在變冷。但是,含括威爾金冰架的西部半島地區卻在暖化。

     史坎伯斯表示,南極半島區的暖化,其原因相當明顯,與溫室氣體增加、改變南極周遭的大氣氣流關係密切。

     科學界其實最擔心南極半島區的結冰融化成水,會導致全球海平面升高。由於冰架就像是浮在海面的冰製平台,所以威爾金冰架這次斷裂不會影響全球海平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