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8日 星期一

研究:強烈聖嬰年 國際米價恐漲1成6

2008/04/17
【中央社】

     糧荒問題已在許多國家引爆危機。國立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教授陳吉仲研究指出,當強烈聖嬰現象或強烈反聖嬰現象發生時,會牽動國際稻米價格平均上漲1成;由於當前極端異常氣候發生機率增加,若將頻率和強度同時納入模型考量,則全球米價於極端氣候發生當年,漲幅甚達16%。
 聖嬰現象造成全球各地降雨量發生變化,某些地區發生乾旱,但某些地區發生水災,影響全球穀物生產。
 陳吉仲表示,1961至2005年間,全球共有5個強烈聖嬰年、3個強烈反聖嬰年。他將這8年全球稻米價格套入其「稻米貿易模型」進行統計,發現極端異常氣候發生當年,全球平均米價漲幅達1成。
 他說,短期之內,全球稻米需求量應不至於發生極大變化;惟強烈聖嬰或反聖嬰現象發生時,因供給減少,導致價格上揚。在此前提下,當需求普遍,再納入國際貿易因素時,將導致糧食價格上漲問題更為嚴重。
 據統計,每3年至7年有1個聖嬰年,每20年至30年有1個強聖嬰年。陳吉仲說,現在發生聖嬰年和反盛嬰年的機率及強度增加,若將頻率納入模型考量,則極端異常氣候發生當年的全球平均米價,漲幅可達16%。
 由於科技已可事先準確預測來年是否出現聖嬰或反聖嬰現象;他認為,應可透過庫存和貿易等措施事先調節因應,防範異常糧價可能衍生的後遺症。
 然而,這一波國際糧價上揚,係起因於2005年以後國際油價飆漲,全球穀物生產大國紛紛改種能源作物,排擠糧食作物生產所致。
 他認為,若每桶百元以上國際油價行情持續,又碰上極端異常天候時,則糧荒問題勢必雪上加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