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日 星期三

福衛三號給資料 各國氣象預報更準

中國時報 2008.03.25 
李宗祐╱台北報導
被喻為「地球溫度計」的福爾摩沙衛星三號微衛星系(FORMOSAT-3/COSMIC)觀測資料有助提高氣象預報準確率,備受國際肯定。美國決定邀請我國合作發射第二代COSMIC微衛星系,建置全球第一個提供即時天氣預報觀測資料的氣象衛星觀測網。

以六顆微衛星組成的氣象科學衛星福衛三號微衛研發經費一億美元,二○○六年四月由美國大學大氣研究聯盟(UCAR)與我國國家太空中心(NSPO)共同發射,組成涵蓋全球的低軌道微衛星星系,接收美國廿四顆全球定位衛星訊號,觀測大氣層及電離層,每天提供全球二千五百點觀測資料,每九十分鐘更新一次,突破各國因缺乏海洋觀測資料,氣象預報準確率無法提升的瓶頸。

福衛三號計畫總主持人顏隆政指出,全球已有四十二個國家、超過七百個氣象預報及研究機構使用福衛三號觀測資料,歐洲中程氣象預報中心、美國、英國和法國等國發現,福衛三號的資料確實可提高颱(颶)風路徑、降雨預測以及即時氣象預報準確率,已納入氣象預報系統,我國氣象局也在積極測試中。UACR並決定邀請NSPO合作發射第二代COSMIC微衛星系。

據透露,國科會主委陳建仁二月訪法時,法國高等教育及研究部長表示,福衛三號對提升該國氣象預報準確率很有幫助。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日前在台北召開台美科技合作年會時,也對合作發射第二代COSMIC微衛星系表達強烈意願,希望新星系從成為具實用價值的氣象衛星。

     根據初步規劃,第二代COSMIC微衛星系由六到十二顆微衛星組成,每五分鐘更新資料,預定二○一二年發射升空,經費約二億美元,台、美各出資一半。星系發射、觀測資料接收及處理由UCAR主導;NSPO負責微衛星系設計及製造。福衛三號經費分擔比例為我方八千萬、美方二千萬美金。NSPO預計本月底提出規畫報告,四月徵詢國內學術界意見後,提報國科會審查,順利的話,可望今年暑假拍板定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