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5日 星期日

聯合筆記》大地凍得撲朔迷離

新年前後,整個北半球凍得不得了。台灣這一波寒流幸好是乾冷,不過也夠嗆了;大陸連貴州都下雪;歐洲傍溫暖地中海蔚藍海岸的馬賽也大雪紛飛;美洲更是去歲十月初雪提前來臨後就一直沒停。這個凜冽的冬天,糟糕的是有跡可循,但原因不明。

所謂有跡可循,是相關現象都有科學證據。其一,世界氣象組織統計,去年地球陸地是持續增溫二十多年來的首次降溫,降了攝氏零點一度。請注意,是陸地降溫;但這部分降溫,被海洋龐大水體蓄存的熱能給抵銷,整個地球仍增溫約零點三一攝氏度。

其次,北極覆冰的面積,包括我們福衛二號以及世界氣象組織的偵照,二○○七是有紀錄以來最低,但二○○八的覆冰面積較前一年增加百分之八。請注意,北極覆冰去年雖自四百三十萬平方公里增為四百六十七萬平方公里,仍是史上第二小的覆冰面積。

對歐洲這個冬天的嚴寒,世界氣象組織做出了「反聖嬰現象肆虐」的解釋。但是,對亞洲、美洲的酷寒,乃至對地球陸地為什麼會出現多年來首次降溫、去年北極覆冰面積為何增加,都沒有提出解釋。唯一相關的說詞是:南極洲拉森冰棚裂解,是一個變數,但距離太遙遠了。

從天氣圖上看,蒙古天空高懸一個一○七四毫巴的超強冷高壓,可預見這一波的冷(一○四○毫巴)只是小Case,後續的「好戲」已可預見。但為何會出現超強冷高壓?這和陸地降溫、北極覆冰面積增加又有何關係?找出科學解釋,比預報天氣寒冷更重要。

著眼於北極區油氣開發及極區航線利益的財團已在放話:「暖化是科學家自己打造的舞台,你看,不是結束了嘛!」意圖藉此軟化地球人對暖化的警醒及行動。事實上,隨著這波冷氣團而來的問題,是陸地降溫、北極覆冰增加等地球氣候異常化現象,已嚴重到連科學家都無法有效提出解釋了!

或許下一波更強的寒流,能讓科學家凍得思想澄明,找到原因。

【2009/01/14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