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7日 星期二

美國牛 要課空汙稅

美國環保署(EPA)為了減少溫室效應氣體的排放,考慮對排放甲烷的家畜徵稅,據估計,每頭乳牛將負擔175美元的稅,每加侖鮮奶生產成本可能增加8美分。

美國環保署最近公布了根據「清淨空氣法」管制溫室氣體的草案,內容不但涵蓋交通工具和工廠的汙染,家畜產生的汙染也在管制範圍。

紐約州農業聯盟估計,每頭乳牛將課175美元稅,肉牛的稅是87.5美元,肉豬也要20美元。

影響更大的是,許多小規模經營的農家將面臨沉重負擔。

美國農業聯盟國會聯絡處主管克勞斯表示,酪農生產每加侖鮮奶的成本將上升7到8美分,但民眾購買價格的增幅難以估算,因為農民不能像一般製造廠商那樣,直接把增加的成本轉嫁給消費者。

美國農業部向環保署提出警告說,每家農場每年限制排放100公噸溫室氣體的規定,將會使小農變得難以生存。

按照溫室氣體管制草案規定,飼養超過25頭乳牛或50頭肉牛、200頭肉豬,或種植玉米面積超過500英畝的農民,都必須申請排放許可。

扣除20萬個規模較大的商業化經營農場,美國農業靠190萬個小農家支撐,他們平均年產值2萬5,589美元,經營面積271英畝。如果列入管制,這些小農無法負擔增加的成本,官方執行法規也有困難。

紐西蘭和愛沙尼亞原本也想對牛隻課徵空氣汙染稅,但在民意的強力反彈下作罷。

紐約時報記者認為,家畜要課空汙稅還早得很,農民毋需過度驚慌。

但克勞斯表示,美國新總統歐巴馬有意對付氣候暖化問題,除非國會立法排除農業,否則家畜將難逃課稅的命運。

【2009/01/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