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聯合國:大氣褐雲是新的空氣污染威脅

  • 2008-11-14 【中央社】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今天公佈一份最新的報告顯示,全球部分地區正遭受嚴重的「大氣褐雲」污染影響,有十三個城市最為嚴重,它們大部分集中在亞洲,其中又以中國與印度各有三個城市,數目最多。

     這十三個城市是:中國北京、上海、深圳;印度的新德里、孟買、加爾各答;巴基斯坦的卡拉奇;孟加拉的達卡;泰國的曼谷;埃及的開羅;南韓的首爾;伊朗的德黑蘭;奈及利亞的拉哥斯。    

     根據環境規劃署的資料,這些城市面臨的污染威脅主要是空氣污染中的微粒飄浮在大氣中與雲交互作用後形成的大氣褐雲現象,對人體健康有害。

     聯合國指出,目前遭受大氣褐雲衝擊較大的區域,包括東亞、南亞中央平原、東南亞、南部非洲、南美的亞馬遜盆地。   

     大氣褐雲對氣候變化的影響非常複雜,它能使地表光線變得更暗淡(約達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二十五)或變得不穩定。

     報告還說,溫室效應、大氣褐雲、城市快速發展進程等,都是造成污染複雜趨勢的原因。      一九五零年到一九九零年之間,中國的日光強度顯示每十年下降達百分之三到四,這種趨勢在一九七零年之後更為明顯;印度在一九六零年到公元二千年,平均每十年日光強度下降約百分之二。    

     聯合國副秘書長、環境規劃署執行長史丹納說:「各方對於這項新危機所採取的措施,未曾清楚過」。他希望透過這份報告,讓各國正視大氣褐雲在環境監測中的重要地位。  報告指出,大氣褐雲對氣候變化也會有區域上的差異。以中國大陸而言,過去半世紀以來,華北、東北、西北及青藏高原的溫度,相對上升較高;東南部及華東中部出現降溫的趨勢。   

     大氣褐雲與全球暖化可能引發中國北部明顯乾旱,增加中南部發生洪水的可能性;這種情形也曾發生在東南亞。它們同時造成環境及經濟損失,估計約分別佔中國及印度國民生產毛額的百分之三點六與二點二。  

     報告還指出,大氣褐雲與全球暖化的綜合作用,被認為是導致過去五十年來喜馬拉雅冰川融冰的主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