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 星期四

阿根廷20年大旱 恐推升全球糧價

  • 2008-09-01 工商時報 【何信彰╱綜合外電報導】

     南美農牧大國阿根廷目前正面臨2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農牧損失不僅可能拖垮阿根廷的經濟,情況若持續惡化,國際產品價格恐再度上揚。

     阿根廷國家氣象局表示,該國正經歷極其嚴重的乾旱,農作物枯萎、牲畜大量死亡。象氣局發言人葛蒂洛上周六指出:「動物的糧草不足,人民亦缺乏飲用水,情況似乎難以好轉。」 該國向來是牛肉、小麥、大豆和玉米的出口大國,但長期扮演阿根廷糧倉並挹注該國經濟的北部農業帶,損失相當慘重。布宜諾斯艾利斯穀物交易所的報告指出,目前全阿根廷的小麥種植面積較去年減少19%,是1974年以來的最低量。穀物歉收勢必打壓出口,不僅可能拖垮該國財政,更將推升原本就已在高檔盤旋的全球糧價。

     阿根廷的媒體指出,許多地方的雨量較平均水準少了二、三成,預估今年光是玉米和小麥相關的損失可能超過7億美元,並將此次旱象與1988年的大旱相提並論。當年旱災導致農牧業哀鴻遍野,出口一落千丈,該國經濟出現嚴重危機,創下5,000%的惡性通貨膨脹。

     阿根廷總統基西納3月宣布將提高出口稅,引發種植穀物的農民的不滿,紛紛停止出口以示抗議,撼動該國經濟。7月的多次民調顯示,基西納的滿意度在20%左右的谷底徘徊,而當前的旱象,將使該國的農業,乃至於財政問題更形複雜。

     氣象當局指出,畜牧業亦深受其害,許多地區的牲口幾無牧草與飲水可食用。

     政府已承諾提供現金協助飽受乾旱之苦的農牧業,但對部分受災地區來說仍嫌不足。阿根廷農業協會會長布茲就表示:「乾旱肆虐,但政府的援助微乎其微。」

     當地天氣預報指出,本周在少部分地區將出現溼潤的北風與雨水,但是仍然難以紓解大多數地區的旱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