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5日 星期五

農損1.5億元》怪風+冰雹 像明天過後

嘉義縣中埔鄉前天傍晚出現十級以上強風,果園網室被吹得不見蹤影,鉛管支架和木瓜樹全倒,損失慘重。
記者謝恩得╱攝影

嘉義縣中埔、水上鄉前天傍晚出現十級以上強風,且下起冰雹,鄉民形容有如電影「明天過後」的場景,「嚇死人了」;狂風吹過後,初估有五十公頃木瓜、香蕉受損,合計損失達一億五千萬元以上。

「突然下起冰塊打得好痛,我抱頭趕快逃跑」,「當時外面聲音就像魔鬼在叫一樣,嚇到不敢出門」,許多民眾懷疑是龍捲風為害。不過中央氣象局嘉義氣象站主任洪金樹昨天下午到現場,由受損網室支架和果樹傾倒方向一致,「應該不是龍捲風」,但詳細資料還要送氣象局分析。

中埔鄉木瓜產銷班長張志峰說,前天傍晚近五時許突然出現狂風,夾帶閃電和大雨、冰雹,許多木瓜網室被吹得不知去向,架設網室的鍍鋅鋼管倒下、腰折,大片木瓜樹倒伏,路邊的電線桿也被吹倒好幾根。

農民羅守法當時正在果園,被拇指般的冰雹嚇得雙手抱頭,快跑到鄰居家中避難。馮瓊慧、馮瓊玉姊妹一邊驚聲尖叫,一邊用手機拍攝強風狂掃馬路情景;一家火雞肉飯的壓克力招牌,飛到數百公尺遠,這些影音畫面貼網後,不斷有網友點閱。

水上鄉蔬菜產銷第十八班班長鄭水源表示,每年幾乎都有類似怪風出現,「但是前天風特別猛,由東北往西南狂吹,連電線桿都被吹斜,絕對是卡玫基颱風的兩倍以上」。

這場狂風農民損失慘重,果農心痛地說:「木瓜月底就要採收,誰受得了?」果農擔心繳不出孩子的註冊費,立委翁重鈞和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到鄉公所聽取農民說明,表示會盡快勘災,從寬認定補助標準。

【2008/08/16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