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日 星期一

西班牙風能 年省500億燃料


西班牙卡斯提亞曼查高低起伏平原上的一排排風車,立刻讓人聯想到唐吉訶德戰風車的故事。不過,西班牙絕非不切實際的理想家,在投錢不手軟積極發展風力與再生能源後,如今斐然有成。

在開發乾淨的綠色能源上,國際間以西班牙與日本的成果最為出色。今年一、二月,西班牙的再生能源更首度占到全國能源產量的30%,提前完成歐盟要求的目標。歐盟於2001年訂定2010年歐盟國家再生能源占30%的要求,而西班牙一馬當先,提前抵達終點。

一、二月的西班牙潮濕、多風,風力與水力發電量因此提高。儘管未來幾月料將下降,但應不致大跌,今年一整年的平均比重可望較接近30%,而非20%,相對於碳能源的14.3%與核能源的20.9%,比重仍令人豎指。

西班牙風能協會指出,2008年風能替該國節省12億歐元(約台幣537億元)的進口化石燃料開支,創造4萬個工作機會,且整體減少5%的二氧化碳排放,為政府與風能創造雙贏。

西班牙開發再生能源的努力,連美國總統歐巴馬也看在眼裡,承認在這方面美國落在西班牙後頭。在太陽能發展上,西班牙也是速度最驚人的一個。

【2009/04/18 聯合報】

沒有留言: